计划总结

校工会2017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上半年工作活动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04   浏览次数:0

一、2017年工作总结

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工会维权、参与、建设、教育职能,充分调动教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在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加强民主管理,依法维权。

1、认真完成第三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的落实工作。

2、发挥工会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能,积极推进教代会与二级教代会制度。指导附属中学于5月20日召开了第九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

3、坚持从源头上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通过群众工作室等渠道及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呼声、愿望,努力为教职工维权。

(二)加强组织建设,建设学习、知识、创新、服务型组织。

1、继续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做好社会佣工入会及会员管理工作。重新制作工会主页,更新、充实和完善了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工作,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及时传递各类信息。

2、3月份,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知识答卷”活动。全校4494名会员参加了答题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并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动力,努力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3、11月6日,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同党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答题活动,4500名工会会员参加。

4、积极倡导各分工会举办了有关健康文明、安全与防护等法规和科学知识讲座。

(三)加强师德建设,树立师大人师表形象。

1、要求工会专兼职干部认真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倡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9月份,同教务处和人事处共同精心准备“第二届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选手选拔工作,选派职业技术学院赵华、生命科学学院李秋石、商学院刘彦超等三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赵华、李秋石、刘彦超分别获得自然科学应用学科、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和人文社会科学三个组别的二等奖。

3、经我校评选推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彦英教授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联合开展的2017年度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中获得 “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校工会和数信学院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号召广大教师在传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爱心,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人格魅力、学识风范和高尚师德教育感染学生,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先进典型。

(四)搞好文体和女工工作。

文体工作

1、5月20日,成功组织承办了河北省直属高校(医院)钓鱼比赛。本次比赛共有13个代表队报名参赛,比赛地点在石家庄市苇河农场。由李进军、吴连英、韦建斌、宁素江四名教职工组成的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比赛冠军。李进军获得单项比赛(尾数)第一名,吴连英获得单项比赛(重量)第一名。

2、五月、六月份承办了河北省第二届“果维康V1”杯直属高校教职工足球比赛。

3、11月18-19日,组织教职工代表队参加了河北省科教文卫工会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举办的2017年河北省科教文卫工会直属高校(医院)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本次比赛共有十四个单位组队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连续第五次蝉联了冠军。

4、12月21日至23日,在河北省高校第十二届“教工杯”乒乓球比赛中,由冯瑞键、曹俊敏、蒲建新、刘杏芝、崔英敏5名教职工组成的我校代表队经过两天的激战和奋力拼搏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5、3月份组织了女教职工跳绳比赛。

6、3月20日至30日在体育学院毽球场地组织了教职工毽球团体比赛。全校34个分工会都组队参加了比赛,参赛教职工300余人。图书馆、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机关、附属民族学院获前八名。

7、4月14-15日,组织了学校运动会教工组的比赛。1600余教职工参加了46个项目的比拼。

8、4月17日至5月8日,举办了排球比赛。参赛队57个,其中,男子组29个,女子组28个,参赛教职工730余名。体育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机关、职业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图书馆获男子组前八名;体育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图书馆、旅游学院、机关、附属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女子组前八名。

9、六月份组织了教职工垂钓比赛。垂钓协会积极组织,切磋技艺,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10、 9月21日至27日,组织了全校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本次比赛共有29个参赛队,330人参赛。图书馆、附属小学、机关、体育学院、民族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荣获前八名。

11、12月份,组织了女工健步走活动。

12、按照工会文体协会章程,指导各分协会开展活动。

女工工作

1、3月8日上午,召开了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庆祝第107个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校长蒋春澜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大勇主持。来自各部门、各学院的20余位女教职工代表畅谈心声,并倡议广大女教工自信、自立、自强,加倍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在师大“双一流”建设及完成“十三五”规划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4月份,组织部分教职工参加了由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河北省金融和服务业工会主办,河北工人报社承办的2017年“携手明天 青春圆梦”春季职工联谊会。

(五)做好福利和困难补助工作。

1、发放了教职工福利和防暑用品。

2、认真完成2018年度一日捐的捐款工作,捐款职工3473人,捐款289840元。

3、及时做好个别职工的困难补助工作;及时为困难职工发放“一日捐”救助款;做好抚慰费发放等日常工作。

(六)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1.按计划开展了育龄女职工生殖健康普查工作,参加普查的女职工685人。

2.广泛开展计划生育新法规的宣传活动,组织基层计划生育宣传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参加裕华区组织的法规知识宣传活动2次。

3.及时整理归档计划生育各种档案,并装订成册。

4.为73名退休职工独生子女父母审核发放一次性奖励奖金。

5.按月向学校财务处报送独生子女费变动清单。

6.开据各类计划生育证明信,办理教职工调入调出手续,为组织部门考察干部、统战部民主党派换届、省市各种评优教工审核计划生育情况并开具证明信。

7.为58名女教工办理生育保险备案手续,配合学校人事处为计划内生育的职工审核休假材料,推算计划生育假期。  

8.加强学生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为在校及毕业生开具各种计划生育证明信63封。

9.努力办好人口学校,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新婚期、孕产期、更年期的健康知识宣传。

(七)圆满完成“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活动

在今年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中,我校工会和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积极参与,多次深入到施工一线等农民工聚集地,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保障农民工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向农民工介绍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等,力求多层次、全方位的向农民工提供有关的法律服务和帮助。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丁立捷教授团队设计、开发了“农民工维权掌中宝—搜狐微站”新媒体普法平台即“维权掌中宝”,这款掌中宝从劳动关系、工作休息、欠薪维权、工伤维权、社会保险、劳动争议、工会维权、遵纪守法等8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的法律条款和知识,有效丰富了我省普法宣传的内容形式。

11月27日晚,我校在真知讲堂成功承办了“尊法守法携手助梦”——服务农民工主题文艺宣传活动在我校举行。此次宣传活动由我校音乐学院段学军副教授担任总导演,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陈婧薇担任总撰稿,音乐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编创和表演。来自石家庄市建筑、环卫等行业的900余名农民工参加了活动。来自石家庄市建筑、环卫等行业的900余名农民工参加了活动。省总工会副主席韩立群,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我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大勇出席活动,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七)圆满完成了上级工会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日  期

工作与活动内容

1月-2月

1、召开工作会议,评选先进、总结部署工作。

2、研究并发放教工困难补助和“一日捐”。

3、1月上旬举办“优生优育知识讲座”

4、进行工会经费预决算。

3

1、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发放慰问品;

2、组织教职工毽球团体比赛

3、举办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4、指导各文体协会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活动。

5整理计划生育各种档案,装订成册归档。

4

1、组织教职工运动会。

2、组织教职工气排球的培训和练习

3、举办“人口与计生”新法规宣传活动,并组织相关知识答卷。

5

1、组织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2、为教职工发放“五一”节慰问品。

3开展计划生育法规的宣传活动,组织基层计划生育宣传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活动,参加市、区、办事处组织的法规知识宣传活动。

6

1、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

2、组织教职工垂钓活动。

7月-8月

1、研究发放教职工困难补助和“一日捐”。

2、召开工会工作总结会议。

适时筹备召开学校第三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