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室

河北师范大学群众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0

根据《河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建立企事业单位群众工作室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建立“河北师范大学群众工作室”

建立群众工作室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工会落实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宗旨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全面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客观需要,是党组织和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赢得职工信任,维护稳定的良好途径。

二、机构设置与设施

群众工作室与校工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校工会门口挂“河北师范大学群众工作室”牌。主管工会校领导兼任工作室主任,工会副主席兼任副主任。下设立“群众工作办公室”,指定一名工会专职干部负责该项群众工作。办公室配备电话、电脑、文件资料柜等办公用品,墙上贴挂工作职责、工作守则、工作流程等,建立电子和书面档案资料及工作日志,印制办事指南等。

三、工作职责

(一)协助学校党政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协调解决教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二)关爱教职工群众,协助和配合学校党政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教职工信访工作,及时发现苗头和隐患,不断加大调解力度,努力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的作用,及时向学校党政及上级工会反映报告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所需所求,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教职工队伍与学校稳定。

四、工作制度

(一)建立教职工舆情征集反映制度。及时汇集教职工群众意见,定期向学校党政报告。

(二)建立领导接访制度。

(三)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制度。

(四)建立深入基层和信息上报制度。

(五)建立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制度。

五、工作守则

(一)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群众工作中,积极为教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维护学校稳定。

(二)明确工作任务。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加强群众工作队伍建设,促进学校民主管理;认真实施送温暖工程,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爱国、爱校,守法、诚信”教育活动,做好教育群众工作。

(三)注重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群众工作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团结协作。熟悉学校各职能处室的工作内容,在处理来信来访案件中,严格按工作流程办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学校群众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五)严肃组织纪律。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六)坚持群众路线。深入教职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及时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河北师范大学群众工作室联络员

工作守则

(一)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群众工作中,做好联络人工作。

(二)全面了解本单位各方面情况,建立电子和书面档案资料及工作日志,及时发现苗头和隐患,及时向学校群众工作室反映报告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所需所求,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教职工队伍与学校稳定。

(三)注重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群众工作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严肃组织纪律。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五)坚持群众路线。深入教职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及时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