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孙颖:潜心科研 倾心育人

发布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0


潜心科研、倾心育人。十九大代表风采,今天为您介绍河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科带头人孙颖。




这些长势喜人的水稻拍摄自河北师范大学的植物快速繁殖实验室,它的主人可不是普通的农民,而是从事分子细胞生物研究的孙颖教授。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孙颖:通俗一点就是,我们要来研究水稻里面一些雌性不育的突变体,然后主要是看它最后影响不影响这个水稻的产量,为咱们育种提供一些遗传学方面的材料。





孙颖教授正在从事的是一项对水稻基因功能研究的项目,简单的说就是如何让水稻在不良的自然环境中提高抗击打能力,从而大幅提高产量。这项在外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孙颖教授坚持了14年,虽然已经取得不小的成绩,但还将继续进行下去,因为对于孙颖来说科学研究永无止境。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孙颖:因为我们是国家的重点学科,就是我们现在在搞这个双一流建设,所以我希望我们这个学科,能够至少呢在国家层面上,应该是走在前列。




在肩负学科建设的同时,孙颖倾心育人。"脚踩大地,仰望星空。"这是她对学生的要求,她说:扎实的基本功和前瞻性的眼光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岳智亮:对我们非常的严格要求,在科研中不能有一丝一点地马虎,这是对我们的负责,对国家的负责,也是对未来的负责。



多年来,孙颖带领着团队已经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发明专利、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各类奖项。今年,孙颖又多了一个身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孙颖说:"这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孙颖: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是正在走向一个创新引领的这样一个阶段,所以我就希望将来能成为国家创新方面的一个带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