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河北师范大学工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0

一、工作总结

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全面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进一步增强校、院两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在以下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1、认真完成第三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落实工作。

2、积极推进教代会与二级教代会制度。指导各分工会按规定和工作实际适时召开二级“双代会”。

3发挥工会和群众工作室的作用,坚持从源头上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呼声、愿望,努力为教职工维权。

(二)加强组织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校工会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倡导各个分工会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工作,出台了《河北师范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实施办法》,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草案)》,通过福利问卷调查进一步做好福利工作,让教职工更满意。

3、做好社会佣工入会及会员管理工作,为新入职教职工办理工会会员卡,并指导会员充分、正确使用工会会员卡,使会员感受工会温暖。

4、经过推荐评选,河北省总工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我校赵宝华教授 “河北省职工道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积极参加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职工演讲比赛,我校各分工会认真组织积极推荐选手参与本次演讲活动的选拔,最后教师教育学院的刘婷老师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比赛并荣获二等奖。

(三)广泛开展文体和女工活动,增进健康、丰富文化生活

1、三月组织了全校教职工毽球、垂钓等大型比赛和“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2、四月组织了学校运动会教工组的比赛。1500余教职工参加了44个单项的角逐。

3、六月组队参加了天津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比赛。取得了2项第一名、1项第三名、2项第五名的好成绩。

4、积极组织单身教工参加省工会举办的“美丽相约·温暖邂逅”2019年春季职工交友联谊活动。

(四)切实加强教工之家建设

积极发挥工会各个活动室和“教师联谊室”的作用,在多功能厅举办活动多场。热情为在“教师联谊室”休闲和活动室锻炼的教职工服务,使“教工之家”真正成为教职工优化凝聚力的策源地,成为教工生活压力的缓释地和工作与休闲的调和地。

(五)关心教职工,做好福利工作

1、面向全体教职工送温暖。发放了教职工“三八”妇女节、“五一”节纪念品和防暑用品。

2、合理使用“救助困难职工一日捐”资金,及时做好患重病职工的慰问工作。

3、为25名教工发放抚慰费。

(六)完成计划生育工作

1、整理归档计划生育各种档案54份,并按年装订成册。

2、按月向学校财务处报送独生子女费变动清单。

3、开据各类计划生育证明信63份,办理好教职工独生子女证丢失补办手续32人次,配合组织部门为被考察干部严格审核计划生育情况并开具证明信11人份。

4、为女教工办理一、二胎生育保险备案手续22人次,为计划内生育的职工审核休假材料,开具计划生育假期21人次。  

(七)成功承办河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首届气排球比赛,并组男队参加取得第一名。

(八)圆满完成了上级工会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仅有两所高校获得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二、2019年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工作与活动内容

7-8

1、组织部分教师开展疗休养活动。

2、研究发放“一日捐”困难补助。

3、召开工会工作总结会议。

9

1、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

2、提请学校召开第四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

3、发放“三节”福利;

10

1、指导各文体协会开展日常活动;

2、举办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活动;

11

1、组织女教工健步走活动

2、发放福利;

3、调查退休职工独生子女父母情况,审核一次性奖励资格,准时发放一次性奖励奖金。

12

1、指导各文体协会开展日常活动;

2、开展育龄女职工生殖健康普查工作,认真做好前期的宣传准备工作。

3、开展2020年度“一日捐”捐款工作。

2020

1

1、进行年度建家评比工作;

2、研究发放“一日捐”和困难补助;

3、进行工会经费预决算;

4、调查统计2019年教职工生育二胎情况,并造册在学校档案馆备案。

5、召开工会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